close

undefined

以前家裡堆積了很多舊書和舊雜誌。
其實平常也只是偶爾想到會去翻一下,一年下來其實也沒翻過幾次。
想拿去回收又有點可惜(沒辦法貫徹斷捨離),要賣掉好像又乏人問津。


最後想說乾脆電子化吧,反正放在硬碟裡也不占空間。
上網搜尋了資料才發現日本早有"自炊"一詞。
也就是把書本掃描成電子檔,甚至還有專門幫別人"炊"的服務...(此炊非彼吹...ㄏㄏㄏ)

那自炊需要甚麼呢?想當然掃瞄機是必備的。
如果是一般傳統掃瞄機,要手動一面一面翻書掃,
掃完一本我想應該也沒動力掃下一本了(能有耐心掃完一本也是個問題)

所以自炊還是要用自動送紙的雙面掃瞄機才是王道。
但一本好好的書要怎麼弄到自動送紙裡去呢,結論就是拆書...
但拆書也是一門學問,用刀高手可能只需一把美工刀就可以庖丁解牛了。
不過身為拆書小弱弱,只能找更適合傻瓜的工具拆書。

鋪梗了這麼久,結論出來了,要走最簡易自炊路線的,需要的工具是:
"自動送紙雙面掃瞄機" + "瞬間可以把書切成一頁頁的刀子"


掃瞄機各品牌幾乎都有出自動送紙+雙面掃描,不過網路上找的到有關自炊的還是屬Fujitsu了...
(其他廠牌幾乎都沒甚麼開箱文,不太敢當白老鼠...)
早期看到的文章是用Fujitsu S1500,不過後來停產了,目前市面看的到的大概就是Fujitsu ix500。
不過忘記在哪邊看到這兩台的比較,有說ix500送紙機制設計好像沒s1500好,所以還是比較推薦s1500。
但文章已不可考,加上現在市面上也只有ix500,所以s1500就可以不用考慮了。

不過查了台灣Fujitsu價錢,網拍最便宜的好像也要18k左右...
實在是買不下手阿...
結果再估狗了一下,發現淘寶上的ix500,加上運費大概只要11k左右...
足足省了7張小朋友。

以前對淘寶有點恐懼,因為覺得甚麼集貨又甚麼支付寶、阿里旺旺。
我一直都沒搞懂過,所以都不敢再淘寶買東西。
不過現在好像有台灣直運,可用ATM匯款。
使用了一下,發現其實還蠻簡單的,跟在露天買其實差不多。

於是乎,我第一次買淘寶,就獻給了Fujitsu ix500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
掃瞄機搞定了,那剩下的那把刀子呢?
搜尋了一下,有種叫"裁刀"的東西。只要把書送上斷頭台,開~~~鍘~~~~~~~~~
就變成一頁頁的待掃原料了。

不過裁刀價格很亂,還有分電動和手動的。
最後篩選出來的,就是剩...
雲廣858 A4 裁刀(手動)、UCHIDA 180AT-P電動裁紙機(電動)
(台灣手動裁刀賣的都不便宜,所以只好又把矛頭指向對岸)

UCHIDA 180AT-P電動裁刀感覺蠻酷炫的,不過一台要12k左右讓我很掙扎


雲廣858 A4 裁刀,淘寶加直運運費,總計大約在2500左右...



現實是殘酷的...
基於預算先決,最後我還是選擇了雲廣858 A4 裁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最終分隔線
淘寶台灣直運,我大概在一周內就收到貨了。
不過裁刀我是等掃瞄機收到後才在去淘寶購入,所以總計大約花了兩周購入器材。
總計15張小朋友有找。

最後附上兩張簡易開箱照:

Fujitsu ix500.jpg

雲廣858 A4 裁刀.jpg




簡易測試心得:
掃瞄機速度蠻快,用起來也蠻方便的。
裁刀還不錯用,不過可能是我技術不好,裁出來的還是有少許歪斜。

想要自炊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。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